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

認識埔里 能高大圳

能高瀑布與下方的溪谷景色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埔里鎮北邊的福興里有一座能高瀑布,終年水量豐沛,即便是在乾旱的 季節,瀑布仍然能夠激昂壯闊、洶湧澎 湃,令人印象十分深刻。但嚴格說起來, 能高瀑布並不是自然形成的,而是人工 所致,因為瀑布的水流來自山頂上的能 高大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能高大圳是一條地底灌溉水道,源 頭在北港溪上游的九仙溪,全長 15530 公尺,建造於民國 54 年 2 月,民國 61 年 6 月完工,耗時七年多,工程之浩大;根據資料的記載,能高大圳建造的目的,主要是要引水來灌溉埔里大坪頂一帶的 高 海 拔 台 地, 目 前 在 埔 里、 國 姓 一 帶,有若干年紀較大的民眾便曾經參與過能 高大圳建造工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民國 88 年台灣中部發生九二一集 集大地震,能高大圳雖然受創嚴重,但 是為了沿續水圳的灌溉功能,水利單位 投入大筆的資金修復,因而讓能高大圳的水流如今仍然可以奔流不息,成為埔 里地區十分重要的灌溉水源。另外,位 於能高大圳源頭的九仙溪由於水量穩定、 水質乾淨,地方民眾目前也正積極爭取, 希望可以成為地方上的飲用水源之一, 而且當地還有溫泉,頗具觀光開發的價 值,於是使得能高大圳不再只是一條穿 山越嶺而來的地底水道,未來,其實還 有更多的可能與價值。(圖文/潘樵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